2009年8月15日 星期六

樂活風-最好的有機米,雲龍有機米




最好的有機米,台糖雲龍有機米

要吃有機米就要吃最好的

雲龍有機米產地雲林虎尾(台糖虎尾糖廠)是全國所有台糖有機米

產區中最早種植,技術最成熟,米的品質口感也最好的產區

比民間農地休耕期更長(一般民間農地種植有機米休耕期約2年)

台糖雲龍有機米為台糖實驗農地,經過7年以上休耕

(休耕期越長地力才越肥沃 土質才越安全)

再加上不斷的品質改良,不但是真正的有機無汙染

而且擁有頂級的品質

完全無農藥、無化肥、無汙染、無生長激素

台糖雲龍有機米擁有國家CAS有機農產品及國際

美育自然生態基金會(MOA)有機產品雙認證堅持國家標準CNS一等品質

以自然農法有機栽培。 (使用自家生產的優良有機肥-蔗渣) 。

自有農地周遭與民間農地之隔離帶長(隔離帶長才不會遭受其他

農地的農藥、化肥汙染,台糖土地全國最多最大,足以做到這一點)

經過嚴格的水質、環境、土質檢測,完全無污染

產品通過農藥毒物試驗所氣相層析儀、液相層析儀及可

見光譜儀等精密儀器檢測分析無有害藥劑。

台糖雲龍有機米為台糖本身自有農地,自行耕種,非對外收購。

台糖雲龍有機米營養又安全,Q軟的口感更是極品的享受。

品種:台稉9號
類別: 科學與科技
標籤: 台稉9號雲龍有機米禮盒喜米禮盒

2009年8月12日 星期三

《社論》國土保安與水資源政策


從乾旱到豪雨、從限水到淹水,台灣人民經歷了一場大自然摧殘。水來得太多或太少,要看老天的臉色,非人力所能為,但減少人民生命財產的受損,則在人為,也是政府不可推諉的責任,在此次從乾旱到水災的深刻體驗中,水資源已成台灣首要問題。

今年上半年因降雨少,從八月四日起進入第一階段限水,原本計畫八月十一日要局部啟動「第二階段限水」,誰知風雲變色,由抗旱大作戰變成抗澇大作戰。莫拉克颱風前幾天給南台灣帶來超大豪雨,大地泡在水中,數十萬人受災,雨量五十年首見,其中屏東縣幾乎全縣三分之二泡水,最慘重的林邊、佳冬、枋寮、崁頂等地區,淹水達一、二樓高。除了南部的高雄縣、台南縣也受災慘重,台東也出現重大災情。

台灣位於副熱帶季風區,每年五月起會有梅雨,而七至九月間則有颱風豪雨,常造成嚴重的災害。依據中央氣象局統計,從一八九七年至二○○七年間,台灣曾受到四百二十五次颱風侵襲,平均每年達三次。在過去十年中的颱風更多達七十次,平均每年會受七個颱風襲擊,使農業、漁業、水利工程、房屋、交通設施、電力、電信及經濟活動等遭受到嚴重的損害,並造成許多人命傷亡。

但是台灣雨量近八成都出現在五月至十月間,造成「豐愈豐、枯愈枯」現象,幾乎每隔十幾年就發生一次大乾旱,近年較大的乾旱發生於二○○二年,導致休耕、閒置的土地超過二十萬公頃。

經過此次先旱再澇,讓大家明白水資源成了台灣首要間題,不僅造成人民生命財產損失,也對經濟產生重大影響。所以政府必須痛定思痛貫徹水資源政策,以維護自然生態環境,提升國民生活品質;消滅旱澇災損失,確保人民生命財產安全,節流與開源,生態保育與開發利用,公平與正義並重為原則,作為推動水資源工作之指導方針。

水資源保謢是全民的工作,造成此次水災如此嚴重的原因有二:一是山坡地、海埔地的大量開發及山林地的超限利用,長期累積引起大地反撲,土石流、水災、河海岸侵蝕等問題愈來愈棘手。

另一是西南沿海以及宜蘭地區嚴重地層下陷,以此次受災最嚴重的屏東佳冬累積下陷量最大者達二點八八公尺,地層下陷影響面積總計已達八百一十五平方公里,造成下陷地區排水不良、海水倒灌、入侵、土地鹽化及流失等國土資源永久性損害。

萬事莫如救災急,我們祈禱所有災民都能夠安全脫困,洪水早日退去。但是全民也須明白要讓受創大地休養生息,進行森林、山坡地、河海岸的復育,加強河川治理,有效及永續利用水資源,透過國土整體規畫,進行城鎮地貌復原及改造,恢復自然生態,創造生態島嶼典範。

2009/8/12 | 人間福報

《社論》治水是防洪的根本


「八八水災」造成台灣地區重大災害,斷橋、路塌、土石流是導致人員死傷的主要原因。每次颱風帶來的水患幾乎都成為致命的因素,這次的水災使台灣受創更重,顯示治水的根本問題沒做好。

台東知本溫泉區金帥飯店倒塌、龍泉路旁的餐廳、超商、店面、民宅共十餘戶全被山洪沖走。海岸山脈另一頭的紅葉溫泉全被埋在土石流裡;連接高縣與屏縣的主要幹道雙園大橋經不起洪水沖擊斷成兩截,當時有車輛在橋上,有民眾在落溪前還用手機和家人聯繫,只一瞬間就失去了訊息。推測至少有四人在橋斷時落入滾滾溪流中。交通部長趕到現場視察,認為是雨量過大所致,超過雙園大橋百年洪水頻率的二至三倍。

除了雙園大橋,全台有八座省道橋梁於一夕之間成為斷橋,其中七座都在受創最重的高屏地區,有三座已動工發包改建,但等不及改建完成就付諸洪水東流。初步統計全台有大小二十座橋梁斷裂,專家說是「前所未有」。

莫拉克颱風帶來的最大災難則是土石流,高雄縣甲仙鄉小林社區因嚴重土石流有百餘人失聯;六龜鄉四個村落三十多戶人家全遭土石流淹沒,有十六人生死未卜。嘉義縣梅山鄉也有十三戶被土石流掩埋,造成四人失蹤。高雄縣桃源鄉勤合村的一處工寮,也因土石流爆發有十四名工人被沖走。台東金峰鄉嘉蘭村有四十七戶民宅遭土石流沖毀流失。

災情這麼慘重,到底是天災還是人禍?馬英九總統到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視察,點名中央氣象局和水利署要通盤檢討。氣象局一天數度修正降雨量,無法精準預測;水利局花這麼多錢治水,是天災還是治水不力呢?不管是交通部還是水利局都認為雨量超過百年甚至兩百年洪水頻率,然而為什麼治水不能與時俱進,都要把災害責任推給雨量?

雙園大橋截斷,工務單位認為是瞬間暴雨超過橋梁的承受力所致,問題是為什麼橋不能建造得足以承受瞬間暴雨?如果把瞬間暴雨視為當然,那還要學什麼土木工程?還要專家做什麼?斷橋當然也有其他因素,不過都是人為的。高雄縣林園鄉民就指責是因為屏東縣那端墊高河堤,加上水利署修築丁壩改變水流方向,才造成斷橋。

治水是為了防洪防災,在設計時就應考慮到最嚴重的狀況,瞬間暴雨當然不能作為藉口,百年洪水係數只能當參考值。不管是水利署還是地方政府,都應該檢討災難發生的遠因和近因。斷橋和土石流問題都是因為上游水土保持不良,下游河堤不斷抬升,許多地區又因為人為因素造成地層下陷,遇雨能不成災嗎?

低窪地區、行水區、山坡地或土石流嚴重警戒區,居民應該遷村則遷村,地方政府不能濫發建照,災難大都源於此。但是像這次大規模淹水,屏東、台南淹了二樓高,顯見過去的治水幾乎沒有成效可言。目前全球氣候急遽變遷,治水如果沒有遠見和魄力,災難必會更多。

2009/8/11 人間福報
 
Term of Use

藏今閣 Copyright © 2009 Flower Garden is Designed by Ipietoon for Tadpole's Notez Flower Image by Dapino